close



每年本公司同仁都可以抽獎參加藝文活動,只要付600元就可以和一位親朋好友去看職委會選定的藝文表演。我的同事抽中了相聲瓦舍新出的舞臺劇-"上次.這次.下次",卻臨時不克前往,於是就把票給了我和另一位同事。我們看完的感想,只有"難看",白白浪費了二小時的青春!

第一幕開場由宋少卿飾演台灣最後ㄧ任日本總督和另一位新人飾演的日本天皇,展開一連串冷笑話大集合。首先,我不懂冷笑話哪裡好笑,而且言之無味,無法理解他是否有想要嘲諷什麼,或是單純的說笑話讓人開心。

第二段是由一位美麗的新人飾演穿著日本和服又不停大吃大喝的女人。就看他ㄧ邊說著有人追殺他,一邊到處大吃大喝。這一段我也不明白她想要表達什麼。不好笑,而且雖然此段與下ㄧ幕劇情有銜接,但還是讓人ㄧ頭霧水。

第三段是由馮翊綱飾演的和珅和宋少卿飾演的一名台灣導遊說的"段子"。只有這一段勉強有了以往相聲瓦舍的水準,勉強稱的上是相聲的段子。馮翊綱的和珅感情投入的敘述心中深埋的憂傷秘密,聽起來真的讓人感覺其心中的寂寞與哀傷。同時宋少卿卻用吊兒啷噹的語氣同時敘述一名花心的導遊選擇女友的掙扎。不過此段兩種情緒與情節完全的不連貫,雖演員表演的好,總還是覺得突兀。


第二幕則是馮翊綱飾演的地獄入口把關者和宋少卿飾演的靈魂的一段對話。我必須要說,此段完全就是罵現代人的自私自利,但我不了解是罵人為何就是這樣直接的罵呢?為何不用明諭暗諷的方式呢?不是在說相聲嗎?身為在台下的觀眾真有一種被白白罵了1個小時的感覺。

網路上有觀眾反應不好看,馮翊綱表示創作者應負的責任是:這齣戲有否盡力創作?排演過程是否完善?內容真的言之有物嗎?因為這齣戲都做到了,所以他覺得無愧於觀眾。但是,我必須要說,除非舞台劇不準備給觀眾看,否則創作者的責任應還包括將作品的內容傳遞給觀眾吧!身為一個觀眾卻無法領略本齣劇ㄧ丁一點的涵義,所以我還是認為這齣劇很失敗!

我以前ㄧ直覺得相聲瓦舍的表演相當精彩,但是這一齣劇卻相當令我失望。只能希望他們下一部戲的表演可以不要那麼理想化,可以更親近觀眾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潘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